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植保机械(烟雾机)的作用与种类
[ 2007-10-17 4:28:00 | By: waiwait521 ]
 
植保机械的作用与种类

  一)植保机械的作用   

  自从人类开始农耕以来就面临农作物病虫草害的挑战,农业生产所蒙受的损失之大是人所共知的。因此,与病虫草害进行斗争是人类的一项持久任务,至今也仍然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一个严峻课题。世界各国的有关专家半个世纪以来每隔几年都要举行一次国际植物保护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of Plant Protection,简称ICPP)来共商对策。   

  同病虫草害斗争所采取的办法和手段,从最原始的求助于神灵和手工防治,到后来的超低容量喷雾器化学农药,其间经历了漫长的历史阶段和各种方式的探索,包括生物的方法、物理机械的方法、农耕的方法和化学的方法和综合防治方法。    

  当化学农药的巨大威力被火焰消毒机以后,化学防治技术就以空前的速度发展起来。化学农药之所以这样容易地被农民和政府部门所接受,与化学农药的两个重要特点有关:一是快速,二是高效。病虫草害也有两个重要特点:一是种类繁多,二是繁殖快速。仅己有的记载病虫草鼠害达数千种之多,企图用非化学的方法来完全控制这么多种类的有害生物是不可能的。因此,化学防治法的发展突飞猛进并一直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到目前为止,仍是人类对病虫草害进行综合防治中最有效、最主要的手段。   

  植物保护消毒通道与农药、防治技术一样是化学防治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旧中国,植保机械几乎是一张白纸。每年全国由于虫灾造成的粮食损失高达数百亿公斤之多。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大力发展农业,植保机械,主要是化学农药施洒机械,亦就是施药机械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其间经历了由仿制到自行设计;由人力手动喷雾器到与小型动力配套的机动植保机械和与拖拉机相配套的大中型施药机械,以及已得到比较广泛应用的农林航空施药技术。  

  随着农业高速发展,高效农药的应用以及人们对生存环境要求的提高,农药使用技术与施药Thermal fogger 面临着新的挑战。农药对环境和非靶标生物的影响成为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农药使用技术及其施药器械的研究面临两大课题:如何提高农药的使用效率和有效利用率;如何避免或减轻农药对非靶标生物的影响和对环境的污染。近年来由于在农业生产中采取了一系列先进的措施,农业科学向深度、广度进军,耕作制度改变,复种指数提高,间作面积扩大,越冬作物增加以及高产品种的推广,ULV Sprayer 施用量的增加,一方面使农业生产获得了相当程度的高产,另一方面又给病虫草害的产生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发生繁衍规律也发生了变化,对作物的威胁更为严重。这就给扑灭病虫草害的及时性和机具使用的可靠性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这不仅对植保机械提出了一个个新的课题,也反映了植保机械的使用和发展在农业生产和农业科技的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由此看来,现代农业生产的发展表现了对植保Cold fogger的依赖性,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离不了植保机械。植保机械除对确保粮棉高产、稳产起着巨大的作用外,也是保护其它经济作物、果树、牧草以及卫生防疫等方面不可缺少的器械,它已成为农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因素。   

  (二)植保机械的分类   

  植保机械(施药机械)的种类很多,由于农药的剂型和作物种类多种多样,以及喷洒方式方法不同,决定了植保机具也是多种多样的。从手持式小型喷雾器到拖拉机机引或自走式大型喷雾机;从地面喷洒机具到装在飞机上的航空喷洒装置,型式多种多样。   

  植保机具的早期分类方法,通常是按喷施农药的剂型种类、用途、动力配套、操作、携带和运载方式等进行分类。   

  1.按喷施农药的剂型和用途分类分为喷雾机、喷粉机、喷烟(烟雾)机、超低容量喷雾器、拌种机、土壤消毒机等。   

  2.按配套动力进行分类分为人力植保机具、畜力植保机具、小型动力植保机具、大型机引或自走式植保机具、航空喷洒装置等。   

  3,按操作、携带、运载方式分类人力植保机具可分为手持式、手摇式、肩挂式、背负式、胸挂式、踏板式等;小型动力植保机具可分为担架式、背负式、手提式、手推车式等;大型动力植保机具可分为牵引式、悬挂式、自走式等。

  此外,对于喷雾器来说,还可以按对药液的加压方式及机具的结构特点进行分类。例如对药液喷前进行一次性加压、喷洒时药液压力在变化(逐渐减小)的喷雾器称为压缩喷雾器,有的国家把这类喷雾器称为自动喷雾器。单管喷雾器实际上是按其结构特点,有一根很细的管状唧筒而定名的。   

  70年代以后,随着农药不断地更新换代和对喷洒技术不断地深入研究、改进提高,国内外出现许多新的喷洒技术和新的施药理论。大量试验表明雾滴直径大小、雾滴直径尺寸分布、喷洒药液浓度、施液量多少等参数,对防治效果、农药的有效利用率、雾滴和药液在靶区内的沉积分布影响极大,从而出现了以施液量多少、雾滴大小、雾化方式等进行分类并命名的新情况。   

  4.按施液量多少分类可分为常量喷雾、低量喷雾、微量(超低量)喷雾。但施液量的划分尚无统一标准。   5.按雾化方式分类可分为液力喷雾机、气力喷雾机、热力喷雾(热力雾化的烟雾)机、离心喷雾机、静电喷雾机等。气力喷雾机起初常利用风机产生的高速气流雾化,雾滴尺寸可达100微米左右,称之为弥雾机;近年来又出现了利用高压气泵(往复式或回转式空气压缩机)产生的压缩空气进行雾化,由于药液出口处极高的气流速度,形成与烟雾尺寸相当的雾滴,称之为常温烟雾机或冷烟雾机。还有一种用于果园的风送喷雾机,用液泵将药液雾化成雾滴,然后用风机产生的大容量气流将雾滴送向靶标,使雾滴输送得更远,并改善了雾滴在枝叶丛中的穿透能力。   

  离心喷雾机是利用高速旋转的转盘或转笼,靠离心力把药液雾化成雾滴的喷雾机。如手持式电动离心烟雾机 ,由于喷量小,雾滴细,可以用在要求施液量少的作业。有人把这种喷雾机称为手持式电动超低量喷雾机。   

  对于喷雾雾滴能随防治要求而改变,能控制雾滴大小变化的喷雾机,称为控滴喷雾机。   

  总之,植保机械的分类方法很多,较为复杂。往往一种机具的名称中,包含着几种不同分类的综合。如东方红-18型背负式机动喷雾喷粉机,就包含着按携带方式、配套动力和雾化原理三种分类的综合。


本日志相关的主题: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