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如何做好二手设备的管理工作
[ 2007-10-17 2:48:00 | By: waiwait521 ]
 
如何做好二手设备 管理工作


国际承包工程中,设备管理水平直接影响或者决定项目的经济效益;设备管理的规定,特别是折旧费率的制定关系到项目是否能够中标以及项目成本是否真实;设备选型、配备、维修和保养会极大影响项目的进展。


在项目投标和施工准备阶段要做好设备选型配备工作。设备选型和配备要根据项目的工作性质、工作量和施工条件来定,认真审核各种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设备的适用工作条件和优缺点,选择恰当的设备品牌和型号,并配备合适的数量。忽略这项工作,施工中就可能出现设备型号不对、数量不足或配备结构不当的问题。

设备配置计划一般是由项目经理提出,但需要设备部门的配合。因为项目经理可能不是设备专家,而设备采购部门一般不太了解具体工程对设备的要求,也不了解现场施工条件。这就要求企业加强设备配置计划的评审工作,协调项目组、工程部和采购部门的合作。
另外,设备配置时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国产设备和国际品牌设备的选择
总体来说,国际知名品牌设备的价格高,但质量优于国产设备,特别是在施工强度大、气温炎热、湿度大、地形复杂等恶劣的施工环境下,知名品牌的质量优越性更是明显。因此在设备选型时,对于国内技术比较成熟的并且施工强度不大的机械,例如水车、油车、中型货车、钻机、吊车、发电机、混凝土搅拌机、空压机、钻床、拖车等一般采用国产设备;而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压路机、大吨位自卸车、交通车辆等最好购买国际上的知名品牌。当然如果企业机修水平较高或者国产设备质量优良,提倡使用国产设备,这样不仅可以得到出口退税,还可以申请出口信贷。另外,设备配置要注意品牌型号的统一性,一个项目上的设备品牌太杂,会给设备维修带来很大不便。

2、新设备和二手设备的选择
这与公司的财力和发展战略有关。如果公司财力雄厚并且要长期在当地经营,那么应该购置新设备。如果企业财力薄弱并且只着眼于目前的项目,那么可以购置二手设备。但购置二手机床 要特别注意,二手设备都经过外表的修整和喷漆,部分零部件虽然更换,但发动机或整车可能已经老化或存在隐患,设备负荷运转时便会暴露问题。另外还要看型号是否过时,零配件是否容易买到。

3、购买或租赁的选择
租赁设备一般要比购置设备的使用费用高,而且不确定因素较大,租赁合同非常严格,管理困难,所以项目组一般都愿意购买设备。但是企业要从全局和长远来看待设备问题,购买设备一次性投入较大,而且还要为下场设备寻找出路。如果企业财力允许,在所在国正处于发展上升阶段,那么应该购买设备。如果财力不允许,或者同时多个项目上马而后续项目不会太多,或者所需设备时间较短,则最好采用租赁方式。

4、设备配件的确定
如果项目所在国购买配件特别困难,购买设备时,除了设备供应商提供的随机配件外,企业还应该额外再配置一定数量的配件,特别是三滤和易损件,总体配件金额应掌握在设备价的8%~12%左右。

设备折旧费提取的问题也需给予关注。设备折旧费提取应采用快速折旧法。在快速折旧法中,可以选择年数总和法。各年折旧率以设备可使用年限n的自然数之和为分母,并以n递减1作为分子。大型施工机械的折旧年限一般定为5年。每年的折旧率依次为33%、27%、20%、13%、7%,也可以调整为30%、25%、20%、15%、10%。对于交通车辆、运输车辆,由于其工作强度大,老化速度快,而且其出事故的风险大,所以其折旧年限应该更短,可以定为3年,其折旧率依次应为50%、33%、17%,也可以调整为45%、35%、20%。

二手设备的折旧率是一个更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二手机床 的使用年限短,所以不能应用新设备的折旧率,否则设备都要报废了,设备原值还没有折旧完毕。一般来说,二手设备的原值应一次性摊入项目成本。也可将二手设备的折旧年限缩短,例如将二手施工机械的折旧年限缩短为3年,二手车辆的折旧年限缩短为2年。
另外,如果专为某项目购买的特种设备,例如破碎锤、开沟机等,如果没有后续项目,应该将原值一次性摊入项目成本。

设备折旧的时间一般从设备进场之日起至设备退场并维修完毕之日止,不足半月的按半月计,超过半月不足1月的按1个月计,施工期间雨季停工或其它原因停工也要提取折旧费。设备退场后等待下一个项目的时间不提取折旧费。

设备大修理费的来源,是在向项目组(或经理部)提取折旧费的同时提取一定比例的大修理费,费用由项目组承担。例如可以按照折旧费的15%提取大修理费。

在国际承包项目中,一般选聘经验丰富的机修工程师负责设备管理,机手和机修工都是在当地雇用。因此,合格的机修工程师、机手和修理工是做好设备管理的前提。制度化是科学管理的一个基本特征,企业、经理部和项目组都要有完善严格的设备管理规定并认真地履行,这是做好设备管理工作的保证。

机械设备内部租赁台班费的构成及计算方法如下:租赁台班费=折旧费+维修费(50%折旧费)+大修费(15%折旧费)+轮胎磨损费(如果有,按1年更换2次全机轮胎计)+燃料费+人工费(当地司机及随机辅助作业人员的1台班全部费用)+电费(如果有)+税费(实际发生数)+管理费(按前述各项费用总和的5%计)。如对外出租,还应该加上一定的利润。

机械设备的原值按下列方式计算:
原值=订货合同价+海洋运保费(如果订货合同价未含此费用的话)+关税和海关手续费+进口代理费+港口提货费用+驻在国内陆运输费+牌照及行车证件手续费(如果有的话)+国内外供货管理费(货款价的3%,含包装、港口、差旅费等费用)+设备安装调试费(如果需要的话)+经企业批准的其他必要的费用。

进口设备始终在项目所在国的海关监管之下,因此企业派驻的经理部、机管站、项目组要积极配合当地海关的设备监管工作。处理设备要注意到海关补交税款或做报废处理,并且遵从当地法律关于设备保险、养路费、牌照、技术年检等方面的规定

本日志相关的主题: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