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记 忆
最 新 评 论
专 题 分 类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龙芯首席设计师:不可能一下干掉Intel
[ 2007-10-17 19:23:00 | By: bjbwx8 ]
 
记者:外界多有质疑,既然英法等大国都没有CPU,中国在没有任何积累的前提下,做这个事情值得吗?划算吗? 

  胡伟武:这个东西属于国家战略嘛,国家一定要推出龙芯,这一点,我们和英法不一样,中国是一个大国,做CPU的意义可以上升到国家战略安全的高度。有些数字我可以举给你。中国信息产业2003年的GDP是1.8万亿,利润750亿,利润率4%,到了2005年信息产业GDP2.8万亿,利润1300亿,利润率降低到3.4%,2006年信息产业GDP达到4.75万亿,利润率也仅仅是3.4%。这么大的一个产业,我们的利润率才这么高,中国内地前十强企业的利润率平均才2%-3%。我们不能只停留在产业链的末端,我们要掌握核心技术,国家有这样一个需求。 

  中国大陆,我们每年的GDP占全球不过5%,而且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了,而在升值前是4%,但是我们消耗了全球10%的石油,27%的铁矿,百分之三十几的煤,百分之四十几的水泥玻璃,等于说我们消耗了全球百分之三四十的能源、资源,取得却只是全球5%的GDP。你到我老家,浙江农村,我们小时候玩的那个环境,那个小河,根本没法玩了,不能这样发展下去。为什么要发展国产CPU,中国必须发展可控的技术工业,这个是必然的,而且从国家战略上讲,信息产业、CPU无论如何是不能控制在外国人手里的。 


  记者:龙芯电脑不联机就不能工作而且龙芯的运算能力很差,与wintel电脑差距太远,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伟武:这是我们的选择。龙芯其实还有另一个特殊性,那就是,全国人民包括政府领导,都对龙芯饱含深厚感情,都希望龙芯能够把英特尔干掉,当然这样的事情我们肯定不会干的,毛主席打江山讲究农村包围城市,你不可能一下子把上海广州拿下,对不对?别一步登天,就像我刚才说的,把应用做起来,把产业环境做起来,把应用慢慢铺开,产业链的成熟如同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这块应用领域可能是一块新的,不是英特尔感兴趣的,或者着力少的,那龙芯就可以先从这里做起。现在有很多人希望我们快马加鞭地发展,他们希望能够从市场上买到龙芯电脑拿到家里就能用,我可以讲,如果我们那样干,肯定是失败的。面对那么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怎么会直接去碰呢? 

  性能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中低档的奔4是有的,但你把他3G的东西拿来,我做不到。当然我们在很多接入点上还是有我们的特点,比如功耗很低,我们达到奔4性能时,功耗只有几瓦,而且还在持续不断地完善,在这样的情形下,在性能价格比、性能功耗比上,我们可以做到世界第一。 

  龙芯的应用面非常广,包括各种工业控制领域,嵌入式领域,比如查询终端、银行终端,大约很多人关心的是龙芯PC支持不支持Windows的问题,其实这个事情应该反过来说,微软那个Windows它愿不愿意支持我?它不来支持我啊。最早的时候,微软也是支持MIPS的,也支持Alpha的,什么都支持,后来它排他性地只支持X86了,软件要往硬件上移植是很容易的。
Google baidu yahoo推荐企业:上海笔记本维修 上海笔记本电脑维修笔记本维修 笔记本电脑维修 上海IBM笔记本维修 上海ACER笔记本维修  上海SONY笔记本维修  上海NEC笔记本维修  上海DELL笔记本维修  上海三星笔记本维修上海联想笔记本维修 空调维修 空调移机 空调安装  上海空调维修 上海空调移机 上海空调安装 上海空调移机

本日志相关的主题:

 
 

发表评论:

    大名: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Powered by Oblog.